close

不建議作當沖,你玩不過市場的老手的.

若是你硬要做單的話,記住[看長做短重方向]的大原則.

長多格局中,寧可等待拉回做多.

長空格局中,寧可等待反彈做空.

總之,就是一個"等"字訣!

而且太複雜的策略,寧可捨棄,因為有捨才有得.

至於當沖的轉折怎麼看,可以以摩台跟台指的相對強弱度做參考,但是用在盤整盤時,成功率不高.

【這一點要切記】

況且台股有2/3的時間在盤整,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建議作當沖的原因.

只有在剩下1/3的時間裡,找翻多與翻空的訊號.

翻多:摩台指強過台指期.

翻空:台指期強過摩台指.

至於強弱度判別,可由價差程度來決定.

摩台價差程度=(摩台期貨-摩台現貨)/摩台現貨

台指價差程度=(台指期貨-台指現貨)/台指現貨

摩台價差程度>台指價差程度=>翻多

台指價差程度>摩台價差程度=>翻空

或是以6日心理線(Psy)來判斷:

Psy6=50代表盤整

Psy6由下而上突破50代表翻多

Psy6由上而下跌破50代表翻空

設定結算目標,決定進場履約價

適度攤平與拼結算價,也是李佩芹成為選擇權贏家的兩大關鍵。她認為多頭行情下,台期指結算以拉高結算的機率較大,因此前三星期是分批布局時點,當大盤急跌時大部分持有多單的散戶忙著停損,她卻可以好整以暇的慢慢吃貨,因為她賭的是結算結果。至於攤平的技巧,則是日線出現不再破底的止跌跡象,才始進行攤平。

何謂結算價?

台灣期指市場每月第三個星期三是當月合約的最後交易日,次營業日即為結算日,期交所會採取結算日的加權指數開盤後15分鐘,依其公式計算出結算價,所有尚未平倉的合約依此價位結算損益。讀者或許會問,萬一遇到盤整盤,抱到結算不是也會虧損嗎?這問題筆者當然也向李佩芹請教了,她坦誠9月分合約結算價5744,確實被咬了一口,不過因為資金是分月限額使用,單月虧損對整個波段獲利不致有大影響。

但隨著指數愈來愈高,向上6198、6484的壓力重重,區間盤整的機率也愈來愈大,所以現在她進場的履約價挑選也愈嚴格。例如她預測11月20日結算有機會挑戰6200點,如果履約價6100的買權權利金為110點,結算時需超過6210才能獲利,就不太值得投資。但若是大盤回測5900,價外一檔履約價6000的買權權利金降至100點以內,結算價超過6100即可獲利,超過6200就能有倍數獲利,自然比較划算。

何謂價外一檔履約價?

如果現在加權指數為6030點,最接近6030點的百位整數履約價即為6000點,稱之為價平。對選擇權買權(call)而言,高出一檔(100點)的履約價6100,即為價外一檔,同理6200即為價外二檔。但對選擇權賣權(put)而言,價外一檔指的是5900點。

李佩芹累積財富的5大成功關鍵

1.設定最大損失上限7.5萬元

2.趨勢研判偏多,以買進買權單向操作

3.波段行情展開,獲利了結價內,加碼買價外一檔選擇權

4.每月設定最大投資上限,不同時間點分批布局

5.善用選擇權虧損有限特性,逢低敢買

用選擇權賺千萬財富的成功心法

帆船要能跑的快,除了有張好帆之外,還需要足夠的風勢。要靠選擇權賺到鉅額財富,首先一定要有波段行情,否則再好的技巧,也只能小獲利。就現階段而言,大盤已經漲過2000點,要期待能再賺數十倍的大行情,可能要等到明年。

事實上,不論是漲或是跌,每年起碼會有1~2次千點以上的波動空間,就怕起風時,投資人來不及張帆。選擇權的操作心法其實與期貨大同小異,這裡針對當前的盤勢,補充選擇權操作的務實建議:

心法1:認清當前盤勢的位置

2000點的大波段行情已屆強弩之末,出現300點以上較大幅度回檔的機率愈來愈大,不過多頭才開始半年,回檔整理後再漲個500點以上的中波段,是就目前資訊所作的最有可能預期。如果能掌握住這個波段,選擇權要賺個5、6倍應不是難事。

心法2:儘可能做單邊

現在是多頭,但回檔300~500點的行情要不要賺?說實在話,這種錢是高手、老手賺的,他們反應快,隨時能表演緊急剎車回轉的特技。一般人手中有空單,心態難免希望愈跌愈多,不過當多頭趨勢力量開始發威時,往往錯失建立多單的好時機。現在大方向仍屬多方占優勢,回檔時就空手吧,視為能再次買到便宜貨的好機會。讓自己的心態像守株待兔的獵人,耐心等待重要均線發揮支撐效力,以及起漲訊號的出現。

心法3:不急著獲利

職業球員打棒球,不是試圖把任何球路打出安打,而是等待最「呷意」的球出現,給對方投手致命一擊。同樣的,選擇權有時間價值耗損的問題,就算大盤不漲或小漲,投資人仍可能全軍覆沒,所以不必每天都想如何從當天盤勢中獲利,等待你最有把握打出安打的好球吧!

心法4:不急著想賺大錢

愈急著想賺大錢的人,愈容易賠大錢,雖然以打造千萬財富為目標,但目光望遠,仍需從小處著手。既然眼前沒有千點大行情,但若能從200~300點的小波段中,靠選擇權賺取50%以上的報酬率,實屬難能可貴,也是好的開始。一方面累積實戰經驗,另一方面也為明年的千點行情,多預備些子彈。

心法5:找出最有自信的武器

相信大家都學了不少指標或均線的用法,但哪一個是讓你最有信心的進出依據?什麼的訊號,讓你最有把握掌握波段行情?找出屬於你自己的答案,你才有可能在訊號出現時,毫不猶疑的買進賣出。


期權操作分享22(勤做功課)

有閱讀過我之前文章的朋友應該有印象 操作時我最重視的是停損和資金控管的操作紀律 沒有對自己的操

作定一個規範 並加以嚴格執行 是很難在市場長期獲利的 這些都是我從許多痛苦經驗換來的教訓 (如果

不信的話 大可自己親身嘗試 感覺會更刻骨銘心 保證一輩子都忘不了) 在股市中你要把它想像為戰場 沒

有軍紀的隊伍是絕無法打勝仗的 尤其在期權市場的零和遊戲中 勝敗可是很直接的 期貨和選擇權的操作

模式不太一樣 選擇權有多種策略模式 比較複雜 我就先以期貨來作說明


            操作的循環


接收資訊 ---->  盤勢研判----> 建立倉位---->  觀察盤勢發展   ----->方向正確  隨機應變  平倉出

場  檢討改進  ----->方向錯誤  停損決策  平倉出場  檢討改進

現在就把我的做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程序上大家都是一樣的 作法上因個人操作習性會有許多差異 難有標

準 自己可隨經驗累績加以調整 增進效率 目前的我 也還會不時的作調整 老手也會犯錯 只是犯的錯比新

手少些或者小些而已


1接收資訊 有充分的資訊才能助於你的判斷 資訊依時段分盤前盤中盤後三種  做功課是絕對必要的 沒多

一分的努力怎贏得了人呢


(1)盤前:首先要了解美股的收盤行情 再來看日韓股市的反應如何 心裡有個底 最好上網瀏覽重要頭版消

息及財經重要資訊 盤前還要觀察台指近月合約的買賣盤的掛單情形 以便對開盤的狀況有個心理準備 不

致驚慌失措


(2)盤中:開盤的價是否與自己落差很大 手上若有留倉單要不要處理或者建立新倉 現貨開盤的買賣盤也要

留意 和期貨比較看看 差異是否很大 盤中的強勢及弱勢股 權值股的表現如何 各類股的強弱關係 摩台和

台指的價差變化情形


(3)盤後:了解三大法人進出動態及買賣超熱門股 十大交易人的留倉資料 融資劵變化 政治經濟方面的新

聞訊息 各劵商的盤後分析稿 閱讀報章書籍


   資訊的接收 我只是點出大概的方向 若要再細究 還有很多要寫的 日後有機會我再作詳盡一點的說明

把資訊分門別類 不外乎技術面 籌碼面 消息面 心理面 歸納整理之後 就要作研判的工作

2盤勢研判 股市只要一開盤 指數就不停的跳動 有時變化是很大的 多空的判斷會因盤勢隨時在改變 四個

方面的分析工具如果得出不一樣的結論怎麼辦呢 那時候的盤很可能是處在盤整期 多空不明的狀態 那時

的操作就要小心點 盤勢很容易因一些消息面微小的變化而忽多忽空 如果四種分析工具都指向同一方向

趨勢就很明顯了 通常是在長多或長空的格局中 再將各工具的研判分述於後


1. 技術面 每個人的操作習性不同 長中短線不一 技術面所採取的指標週期定有所差異 期貨操作一天的

行情是差很多的 技術面定要採取分線圖方可 從1分線到60分線我想都有人採用 眾多指標中我覺得均線和

KD較為實用(隨個人習慣而定 沒有一定標準) 期權領域中 我該是屬於長線操作者 用60分線的25ma及KD作

為我長短期的參考依據(有時會因盤勢而改變 例如盤整區間會參考15或30分線) 跳空及鈍化是技術面的盲

點 依賴技術面不能過於執著 例如盤局時 技術面會成為操作的致命傷 長多或長空格局時或可採用 時機

的拿捏很傷腦筋 很多時候錯誤是無法避免的


2. 籌碼面 目前我參考的資訊有外資的進出動向 十大交易人未平倉統計 由前兩種資訊可大約看出法人的

心態 但由於法人之間也有對作的情形 多空雙方倉位差異不大時 盤勢的發展會不明朗 還有每天盤中現貨

和期貨的買賣張 買賣均的變化情形 買賣均可看出大宗的單子偏向哪邊 買賣張可以看出整體的買賣力量

買均買張大  盤勢就極可能往上發展 反之亦然 融資劵的資料可大約看出散戶的心態 散戶通常是反指標

當融資激增 散戶很看好時 常會是行情的高點 低點則易有融劵大增的情形 掌握法人和散戶的籌碼傾向

盤勢的判斷就較為明朗了


3. 消息面 在長多或長空的格局中 多空雙方的力量差異甚大 消息面不易扭轉盤勢發展的方向 負面的消

息面反應後 盤勢還是會回到它原來的軌道 在盤局中 多空雙方力道相當 消息面往往會左右短時期盤面的

發展 台股常會有上下兩三百點震盪來回的情形發生 操作難度會較高 因你不知道將出現的消息是好是壞

在盤局中我的勝率是很差的 甚至在5成以下 在長多或長空格局 勝率可到7成甚至8成的水準 然而盤局卻

是大盤最容易出現的局面 是判斷上很大的考驗喔


4. 心理面 從籌碼面可看出法人及散戶的一般想法 從正逆價差和成交量可以看出市場是過度的樂觀或悲

觀 舉個實際的情形 在911發生後 台股來到3411的低點 那時大家極度的悲觀 逆價差高達百餘點 當時是

最佳買點還是賣點呢 還有在319發生之前 台股站上7000關卡 當時正價差也是百餘點 群眾一片的看好 後

來發生的事 大家也都印象深刻吧 群眾愈悲觀 成交量愈小 將來引爆的行情也就愈大 從飛彈危機 911事

件 和SARS疫情 我都從中得到很好的印證 人性是不會改變的 歷史會一再重演


操作的各個階段 環環相扣 交互作用 研判的結果 會決定你的策略 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佈局 獲取利潤呢

 

3.建立倉位 計畫 執行 考核是我在軍中學到要完成任務的三大步驟 執行前要有計畫 期貨操作中要如何

計畫呢 首先要考慮到資金(風險控管) 操作的口數與下單方式 這就是你的策略


(1) 資金(風險控管) 期貨交易與股票交易最大的不同是期貨保證金帳戶的設置 以目前的台指期為例 保

證金帳戶裡有12萬的資金就可操作約130萬價值的台指期合約 槓桿比例高 指數若有1%的漲跌幅 一口台指

期合約價值變動就是10% 一般人在操作時 一定很難控制下滿單的衝動 就是將帳戶內的資金去下最大的口

數 譬如說帳戶內有50萬 你就可能會下到4口 方向正確的話 的確可以達到最好的績效 但你有沒有考慮到

方向做錯會有什麼後果

 通常人都是先想到利潤而不會先想到風險的 我的做法是如何呢 保證金帳戶內的錢 我都不當是自己的

那只是我生財的工具而已 就像開店做生意一樣 一定要出的本錢 那些錢隨時會失去的 而且也是我能承受

的損失

我去年的做法是帳戶內最高的限額就是20萬 若有獲利 我一定會領出來 虧損了就小量的操作 由於選擇權

的操作 槓桿倍數更嚇人 連串的操作失利後帳戶內的資金可能所剩無幾 那時我才會存入一筆錢到期貨帳

戶內 我想在去年我會有不錯的績效 這個動作至為重要 那是我能打敗許多人的最大憑藉 不貪 先求穩 再

求勝 你若做得到這一點 離成功就更近了 這是我的秘訣喔 致勝的關鍵 許多人的失敗就是因資金控管不

當 將長期累積的成果毀於一次的操作裡 莫怪我沒有深切的提醒 那種感覺是很痛很痛的


(2) 操作的口數 對行情看的是否有把握 各種工具的研判結果方向是否一致 是下單時要特別注意的 資金

管制好後 如果對自己的判斷有信心 可以最大的口數去下單 (我的資金不是很大 若感覺有大行情 會去操

作槓桿比例更高的選擇權) 如果四種工具的判別裡 方向不一致 很可能是盤局 下單量可以少一些 盤局中

的勝算本就不高的 觀望來培養耐性 也是相當好的策略


(3) 下單方式 有些人操作資金較大 可以做的口數很多 決定要操作的口數後 可採分批加碼的方式 我想

加碼的原則 以前面的單有獲利時為之會比較好 前單若有帳面上虧損的情況 最好是選擇停損或減碼的操

作 我之前的做法是研判出方向後一次建立倉位 比較不需要考慮加碼的問題 這和個人習性有關吧 無法比

較哪一種方式較好 隨個人的判斷了


一旦建立好部位 可要更仔細的觀察盤勢的變動了 當然是希望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 然而盤勢實際發展的

情況不是我們可左右的 我們定要有應變措施 如何將自己的損害降到最低 保留實力 進而擴大戰果 就要

看你的應變能力了

 

4.應變與考核 股市是異常混雜的 買盤賣盤消長的情形是任何人都無法去掌握的 在短線上就形成了震盪

多空互有攻防 我們極少的機率會買在最低點或賣在最高點 建立倉位後 盤勢定會有反向發展的時候 能忍

受多大幅度的震盪 考驗著我們對自我判斷的信心和操作上的手法 “失之毫釐 謬以千里 “很多的情況的

確是如此 結果有三種 獲利 停損 離開市場(可別選擇第三種喔)


(1) 獲利 是最令人期待的事了 除了證明自己的眼光正確外 還可以得到一份報酬 投資者的樂趣莫過於此

記得要在適當的時機下車喔 當發現起初建立倉位的條件或原因 逐一消失時或者感覺”知足”了 此其時

也 收割令人喜悅 要感謝自己先前所作的努力 若沒有付出 怎有豐收之時 犒賞自己一下吧


(2) 停損 停損點的設立與執行是絕對必要的 這是我之前一再一再強調的重點 否則你很容易邁向第三種

結局 操作的習慣有短中長線 停損的設定絕對不一樣 長線操作者 停損點要比較大 能忍受震盪的幅度也

大 以我來說 我設定100點 (個人依自己操作的習性 自訂一個停損點) 當發現錯誤時 並不是要等停損點

到了才動作 你隨時都可以平倉 如果盤勢真的一去不回頭 設定的停損點到了 一定要確確實實的執行 絕

不可有一絲僥倖的心理 盤勢的發展有時很難以常理去看待的 跌時兵敗如山倒 漲時任何關卡的壓不住的

情形 屢屢發生 停損到了不去執行 只會讓你更快從市場畢業而已 有人會問說 停損執行後盤勢又往反方

向走 那不是很"嘔"嗎 的確是很嘔 我也常有這種情形 嘔到快吐血(誇張了些) 但你要想 至少你保留了大

部分的實力 將來還有很多機會和市場搏鬥 留個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過去錯就錯了 往前看 好好展望未來

才是最實際的 我是一旦到停損點就會確實執行的 否則我難以成為贏家 也無顏在此發表我的看法


(3) 離開市場 會離開定是帶著傷痛離開的居多 是很無可奈何的事 過去的我 也曾離開過 但股市的魅力

還是強烈的吸引著我再度的投入"她"的懷抱 錢財損失了 可以再憑我們勞心勞力的去賺取 記得再次踏入

股市時要多作一些準備 知識的準備最具關鍵 那是我們最該投資與花費心力的項目 準備愈充足 下次成功

的機率就愈大 索羅斯 科斯托蘭尼 這些投資大師 也都曾是股市中的敗將 但最後的結果是令人刮目相看

的 失敗真的沒有什麼 跌倒了 衣袖拍拍 繼續爬起來大步往前邁進 失敗可以讓人深刻的記取教訓 成為將

來成功操作的最大基礎 想想我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相信將來很多人也會這樣


股海中闖蕩的人們 要時時面對盤勢的挑戰 完成一次次的操作循環 有得有失 有時失去未必是不好的情形

就像塞翁失馬一樣 在最後的結果未出爐前 暫時不要妄下定論 股市的操作是長長久久的 要獲大利 需有

一段長期的潛沉階段 不是那麼容易的 努力可使這段時間大為縮短 最後我就以下面的這則故事作為結尾

眼光放遠 看的豁達 操作會更順手的 大家共同勉勵吧

 

rf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39萬操作期貨3年賺千萬|日誌首頁|實戰贏家交易心法大公開......上一篇39萬操作期貨3年賺千萬下一篇實戰贏家交易心法大公開...
回應